关注我们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下列小题。 材料一: 日前,中国科协透露了我国公民科学素质最新调查结果:截至2018年,我国具备科学素质的公民比例比2015年第九次调查提高了近2.3%,达8.47%。

语文试题 03-02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下列小题。
材料一:
日前,中国科协透露了我国公民科学素质最新调查结果:截至2018年,我国具备科学素质的公民比例比2015年第九次调查提高了近2.3%,达8.47%。仅仅3年的时间,具备科学素质的中国公民的比例提升就超过了两个百分点,近8.5%的这个数字意味着什么?
中国科协副主席徐延豪指出,全球30多个科技先行国家在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的时候,其具备较高科学素质的公民的比例最少也要10%。因此,一个国家要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具有较高科学素质的公民的比例至少要有10%。中国今年达8.47%,2020年10%的目标已有了基础。同时经过分析,中国公民科学素质的城乡差距、人群差距都已缩小,向着良性发展。这样的进展表明这两年我国的科学传播与普及发展迅速,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时候,中国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水平将达到创新型国家的基本要求。但是,我们也应该认识到,在公民科学素质方面,我们和一些发达国家相比还存在较大的差距,前行之路依旧任重道远。
(摘编自《北京科技报》2018年9月17日)
材料二:
 
(数据来源:第十次中国公民科学素质抽样调查)
材料三:
约翰·杜兰特等人提出的标准化假说认为,随着工业化水平的提高,科学知识将在公众中得到更广泛的传播。这应与工业化水平的提高,公众对科技产品的消费增加有关。这也从一个角度证明了科技产品的日常消费具有科学传播功能。由于公众在日常生活实践中,在对现代科技产品的使用、消费的过程中,其生活经验发生了变化,由此加速了人们对于科学技术知识的接受与理解。我国公民科学素质调查的数据,也能证明这一点。现代化水平高的地区,公民科学素质水平相对就高一些。
在对科技产品的消费过程中,人们以自身生活经验为基础,体会着科学技术在自己生活中的作用,修正着以往对于周围事物的理解方式。同时,结合自身所处的生活语境,会对科学技术与社会的关系形成更加深入的认识。人们在消费科技产品的同时,也在创造着一种新的生活模式、一种新的社会秩序、一种新的生活语境。但日常消费中的科学传播也有一些短板,比如,人们有时会因为自身所处的生存语境,对科学技术的认知不够全面而带有局限性,有时甚至会对相关科技知识进行修正、挪用等。也就是说,日常科学消费中对科学技术的理解,受自身科学素质水平以及生活语境的影响,有时会出现对科学技术的偏离之处,这就需要其他各种科学传播方式对之进行补充。
(摘编自朱洪启《科技产品日常消费与科学传播》)
材料四:
科技的发展没有止境,科学素质的进步也不会停歇。尤其是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孕育兴起的当下,生命科学、人工智能、星际探索、新能源新材料等科技浪潮,正不断刷新着原有知识体系和认知维度。科学突破的周期越来越短,一次新发现、新突破,很可能就会改写教科书。因此,科学素质的提升需要及时跟上科技发展的步伐。有科技人士指出,公众科学素质总体水平不高仍然是我国创新发展的“短板”,同时面临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挑战,优质科普资源仍显供给不足,传播方式和能力还有待提升,科学精神的引领作用有待加强。未来进一步推动我国公民科学素质达到世界先进水平,让更多人具备科学精神、掌握科学方法,仍是一个长期的、富有挑战性的过程。
不久前,习近平同志向世界公众科学素质促进大会致贺信强调,“中国高度重视科学普及,不断提高广大人民科学文化素质”。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政府、教育界、科学共同体和企业、媒体等形成有效协同的社会网络,加上运用好政府主导与市场运作有机结合的机制,发展科普产业,拓宽社会公众参与、互动、体验渠道,相信全民科学素质将会进一步提升,创新发展活力会进一步被激发,从而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提供坚实支撑。
(摘编自余建斌《让科学素质跟上科技发展步伐》)
4. 下列对材料二的相关内容的概括和分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调查显示,2018年我国具备科学素质的公众比例达到了8.47%,比2015年第九次调查有了一定程度的提高。
B. 调查显示,在科技信息来源方面,电视和互联网是公众日常获取科技信息的主要渠道,分别占比68.5%和64.6%。
C. 该调查包括公民的科学素质水平、公民获取科技信息的来源、公民对科学技术的态度,综合来看,科学素质水平与区域有关。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