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阅读下面这首宋词,回答小题。 瑞鹧鸪 辛弃疾 期思①溪上日千回,樟木桥边酒数杯。人影不随流水去,醉颜重带少年来。 疏蝉响涩林逾静,冷蝶飞轻菊半开。不是长卿终慢世②,只缘多病又非才。

语文试题 03-10
阅读下面这首宋词,回答小题。
瑞鹧鸪
辛弃疾
期思溪上日千回,樟木桥边酒数杯。人影不随流水去,醉颜重带少年来。
疏蝉响涩林逾静,冷蝶飞轻菊半开。不是长卿终慢世,只缘多病又非才。
【注】①期思:地名,在今江西省上饶市。罢官后的辛弃疾长期闲居并终老于此。②长卿慢世:汉代辞赋大家司马相如字长卿。慢世:傲世,以傲慢的态度对待世事。
8. 这首词描写了作者罢官后怎样的生活?请简要分析。
9. 下阕最后两句表达了作者怎样的情绪?是怎样表达的?请简要分析。
【答案】8. 这首词描写了作者罢官后落寞、无聊闲居生活。作者本有杀敌报国的雄心,然而时光流逝,青春不再,他只能在期思溪边借酒浇愁,与滞涩的蝉声、寂静的树林、轻飞的冷蝶、半开的菊花作伴,落寞、无聊。    
9. 下阕后两句表达作者报国无门、壮志难酬的无奈与愤懑。是借用典故(反语)来表达的。作者用反话说以文章名世的司马相如远离世事,是因其多病又非有才之人,实则是借以委婉地表达自己空有报国之能、却不被任用的无奈和愤懑不平。
【解析】
【8题详解】
试题分析:本题考查诗歌的情感。解答时要注意结合诗人的理想追求,诗歌的写作背景,诗歌的具体内容来分析。一、二句,写词人在被贬之地的无所事事的生活状态:在期思这个被罢官之地的溪水上每天上千次地来回走动,在樟木桥边饮酒。三、四句,写词人报国无门的悲凉:可惜的是我在溪水旁留恋,但人影不能够随着流水而去;红红的醉脸也不能让我重回年轻的状态。词人在上片描写了被贬生活的闲适状态,但联系词人杀敌报国的追求,可以知道此时的悠闲恰恰体现了词人悲凉的处境。下片,表达词人报国无门的悲凉。前两句,描写期思的幽静:稀疏的树林、蝉声干涩,更显得树林幽静;蝴蝶翩飞、秋菊半开,更显得环境冷清。词句寓情于景,把自身的孤寂、悲凉融合在景物描写中。
考点:评价文学作品的思想内容和作者的观点态度。能力层级为鉴赏评价D。
【9题详解】
试题分析:此题考查鉴赏诗歌表达技巧的能力。解题步骤:先明确表达技巧,再结合诗句分析,最后分析表达效果及情感。后两句,使用司马相如傲世的典故,表达词人不被重用的无奈和愤怒之情。不是司马相如傲世,而是因为他多病又没有才能。词人使用反语的修辞手法,用司马相如傲世来表达自己此时悲凉的境况。
考点:鉴赏文学作品的形象、语言和表达技巧。能力层级为鉴赏评价D。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