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下列各句中加点词语的使用,全都正确的一项是( ) ①赵雷的一首《成都》,唱红了自己,也唱红了成都。最近,慕名前来玉林西路那家小酒馆“朝圣”的各地游客比肩接踵,不绝如缕。

语文试题 03-10
下列各句中加点词语的使用,全都正确的一项是(    )
①赵雷的一首《成都》,唱红了自己,也唱红了成都。最近,慕名前来玉林西路那家小酒馆“朝圣”的各地游客比肩接踵,不绝如缕。
②田锋回头看了一眼被自己甩在后面的其他选手,微微一笑,并依靠这种五十步笑百步的自豪,向终点线奋力冲刺。
③相关部门应加大工作力度推进东中西部义务教育的均衡发展,财政经费要更多地支持薄弱地区,要少一些锦上添花,多一些雪中送炭。
④随着军民融合发展战略上升为国家战略,中国航展正承担起新的国家使命,从珠海航展出发,配置全球资源,更高水平的蓝天盛会也将粉墨登场。
⑤风清正气的舆论环境,要求我们在价值认知层面毫不含糊,因为明辨是非才能立场坚定,激浊扬清才能彰显社会主流。
⑥“无边落木萧萧下,不尽长江滚滚来”是无边落木陪衬着不尽长江,还是不尽长江衬托着不尽落木?两边来回读,怎么读都令人黯然神伤。
A. ②④⑤ B. ①③④ C. ③⑤⑥ D. ①②⑥
【答案】C
【解析】
试题分析:本题考查成语意思和用法的辨析。首先把握成语的意思,然后结合语境辨析正误。题干要求选出“下列各句中加点词语的使用,全都正确的一项”。不绝如缕,多形容局面危急或声音、气息等低沉微弱、时断时续。句中形容“游客”,对象不当。“五十步笑百步”,比喻自己跟别人有同样的缺点错误,只是程度上轻一些,却毫无自知之明地去讥笑别人。句中说的是“自豪”,不合语境。“粉墨登场”,比喻坏人经过一番打扮,登上政治舞台。感情色彩不当。雪中送炭,比喻在别人急需时给以物质上或精神上的帮助,句中使用正确。激浊扬清,比喻清除坏的,发扬好的。句中使用正确。黯然神伤,指心神悲沮的样子。句中使用正确。
点睛:对于词语题,第一要辨析词义,包括词语的语义侧重点、词语的词义轻重、词义范围的大小等。第二,辨析感情。比如“五十步笑百步”和“粉墨登场”就属于感情色彩不当。第三,辨析用法。包括搭配习惯、语法功能、使用对象等方面。如“不绝如缕”,属于使用对象不当。解答词语题,第一、逐字解释词语,把握大意;第二、注意词语潜在的感情色彩和语体色彩;第三、要注意词语使用范围,搭配的对象;第四、弄清所用词语的前后语境,尽可能找出句中相关联的信息;第五、从修饰与被修饰关系上分析,看修饰成分跟中心词之间是否存在前后语义矛盾或者前后语义重复的现象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