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4-6题。 材料一: 2 月 23 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经济社会是一个动态循环系统,不能长时间停摆。”在确保疫情防控到位的前 提下,

语文试题 04-14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4-6题。
材料一:
2 月 23 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经济社会是一个动态循环系统,不能长时间停摆。”在确保疫情防控到位的前提下,推动恢复生产生活秩序是当务之急。受疫情影响,湖北很多优质农副产品面临销售困境,这将直接影响湖北社会经济秩序的恢复和人民群众的就业生计。自 4 月 1 日起,央视新闻新媒体联合各大电商平台、生活服务平台和
社交平台,联手淘宝、京东等数十个知名品牌,启动了“谢谢你为湖北拼单”大型公益活动,倡议广大网友通过购买湖北生鲜、农副产品,为湖北经济复苏贡献温暖力量。4 月 6 日晚,由央视新闻主播朱广权和带货达人李佳琦组成的“小朱配琦”组合同框搭档火了一把。他们主持的“谢谢你为湖北拼单”公益直播,引发了广大网友为湖北“拼单”的极
大热情——这场公益直播共吸引 1091 万人观看,累计观看次数达 1.22 亿人次,直播间点赞数达 1.6 亿人次,两个小时直播累计销售总价值 4014 万元的湖北商品!
网络视频直播带货,是一种新兴高效的网络经济方式。只要网络主播和网络平台规范有序,能够为消费者减少
销售环节,节约时间成本,确保商品质量,降低购买成本,提高购物效率,提供完善服务,就应该大力支持。而通过网络视频直播带货方式开展公益活动,更是使直播带货拥有了一颗关爱社会、随手公益的公益心,更应该大力支持。
(摘编自《让直播带货带来更多温暖的力量》,央广网 2020 年 4 月 8 日)
材料二:
4 月 15 日,湖北省 30 个县的县长在直播间“为湖北拼个单”;山东烟台海阳市副市长发起“博士市长助力农产品”,
视频播放量突破 200 万;同时,一些公众人物“直播带货”的交易额不断刷新纪录。“直播带货”作为一种线上新型消费,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大背景下正受到越来越多的青睐。
除了营销技巧之外,“直播带货”的流行也有着深层次原因。直播经济蓄力已久,已有成熟的商业模式;再加上受
疫情影响,消费者足不出户推动“宅经济”发展,线下客源稀少促进企业商家转向电子商务谋生存。从直播助农到直播售楼,从直播卖车到直播卖飞机,直播销售的边界不断扩大。直播经济的火热,可谓顺势而成。
“直播带货”在方便购物的同时,也存在虚假宣传、货不对板、假冒伪劣、售后维权难等问题。这启示直播电商,
不讲诚信可能一时走得快,但绝对走不远。解决诚信问题、涵养行业生态才是制胜之道。此外,中国消费者协会前不久发布报告显示,37.3%的受访消费者在直播购物中遇到过消费问题,但仅有 13.6%的消费者进行投诉。网络直播并非法律盲区,市场监管者需尽早完善制度,畅通维权渠道,更好地呵护直播经济的良好生态。
摘编自(《“直播带货”创新消费方式》,《人民日报》2020 年 04 月 22 日)
材料三:
直播带货让网络平台找到了新赛道,为各类企业提供了新舞台。互动性强、亲和力强和消费黏性强的直播带货,甚至成为一些行业启动复工的钥匙,让受疫情影响严重的衣食住行娱乐等各行业看到了新机遇。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一季度网络零售规模和去年基本持平,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增加 5.9%,这说明网络零
售对消费的促进作用有进一步提升。直播带货正在吸引更多优质平台、企业、产品及公众人物参与,线上直播销售正步入常态化并形成新趋势。直播带货顺应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发展趋势,正在激活消费一池春水,形成线上
线下融合发展的新格局,成为实现经济转型升级的新突破。
摘编自(《让直播带货成为经济转型新突破,《北京青年报》2020 年 04 月 26 日

材料四:
图片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
4.下列对材料相关内容的理解,正确的一项是( )(3 分)
A.疫情期间的助农公益直播节目不仅有助于解决产品滞销问题,也传递了同心抗疫、共渡难关的决心,公益与直播 的结合模式引起了强烈反响。
B.疫情期间“直播带货”之所以越来越受到青睐,不仅因为疫情期间“宅经济”的发展,还因为“直播带货”有成熟的商业 模式,能减少消费投诉。
C.与线下销售相比,“直播带货”能为消费者减少销售环节,节约时间成本,降低购买成本,提高购物效率,为此应大 力支持。
D.“直播带货”是在新冠疫情防控大背景下兴起并蓬勃发展起来的,随着新冠疫情的结束,线下经济的复苏,“直播带 货”的热度也必将会退去。
5.结合材料四,不属于电商直播优势的一项是( )(3 分)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