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多种意象的巧妙运用 ——《梦游天姥吟留别》鉴赏

高考作文范文 02-02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
浩瀚的文学世界里有很多熠熠生辉的经典诗文,每一篇都有其独特的艺术思想魅力被后人称道。苏轼《赤壁赋》在主客问答中实现情景理的结合、起承转合思路清晰,朱自清《荷塘月色》采用圆形结构在叙事写景中抒发情感;曹操《短歌行》运用比兴手法和典故表述心志,白居易《琵琶行》把抽象无形的音乐化为具体可感的形象;李白《梦游天姥吟留别》用瑰丽的想象表现梦境、语言雄浑豪放,李清照《声声慢》(寻寻觅觅)在表达愁情时别出心裁地运用叠词;陶渊明《归园田居》用白描呈现日常生活画面抒发的田园情怀引后人追慕,史铁生《我与地坛》在荒芜寂静的景物中发现的生机活力与生生不息之美启迪人们对生命的思考。
学校将在读书月活动中举办一场经典诗文鉴赏会,要求各班选派一名代表到现场作鉴赏交流。你是一名高一学生,请你从本学期所学的语文教材中选取一篇经典诗文写一篇鉴赏文稿代表班级去参加鉴赏会。
要求:理解材料,选好角度,确定立意,明确文体,切合身份;不要套作,不得抄袭;不得泄露个人信息;不少于800字。
范文】例文:
多种意象的巧妙运用
——《梦游天姥吟留别》鉴赏
《梦游天姥吟留别》是一首记梦诗。大诗人李白以奇特的意象与超常的想象力,为世人勾勒出一个奇妙的仙境。
开篇,作者先写了海中仙境——瀛洲,用瀛洲的虚无缥缈来衬托天姥山的神秘,不似仙境胜似仙境。暗藏这作者对游历天姥山的向往。接下来,作者描写天姥山高过五岳,掩盖赤城,用夸张的手法写出天姥山的高大挺拔。于我看来,天姥山也是一种意象,它代表这李白生平游历过的名山大川、奇山峻岭,它们都被作者夸大了,不难看出作者对山川的热爱与豪迈自由的胸怀。
一瞬间,没有任何铺垫,作者便梦游吴越,带领我们走进他的精神世界。清澈的剡溪旁,谢灵运的故居仍在。他穿上谢公屐,攀上直上云霄的山路。只见旭日东升,天鸡引吭高歌。此时的意象仍然是清新秀丽的。正当我们与作者共同倚傍岩石,迷恋花草时,倏忽间,意象又变了。昏暗的暮色之中,熊咆龙吟,惊天动地。霎那间云烟四起,令人心惊胆颤。作者通过这些惊骇的意象,营造出非同凡响的效果,使读者神经紧绷。还不等读者反应,作者继续使用意象。一道刺眼的闪电劈下,仙府的石门一下子打开了。作者用他大胆的想象力,描绘出一个异彩纷呈、华美壮观的仙境。在作者的梦中,各路神仙纷至沓来,热闹非凡。如此盛大热烈的场面,都只是为了迎接作者的到来。李白通过刻画自己的梦境,反映了他的现实生活。仙人的盛会,就好似长安城中奢靡的宫廷生活。他曾经风光无限,皇帝亲自接驾,从一介草夫摇身变成翰林学士。只可惜三年皇宫生活,他没有实现自己的抱负与理想,反倒沦为权贵们的词客。因此,好梦不长,猛然,作者从梦中惊醒,身边只剩一枕一席,凄凉惨淡,却不见方才绚烂的烟霞。
幻境旋即破灭,作者不禁感慨:万事万物都像东流水般转瞬即逝。这是诗人心中最深沉的情思。但作者又迅速地转换意象。既然古来万事不可留恋,那便骑上白鹿,纵情山水吧!“白鹿”在这里,是作者对道家思想的一种展现,是他在现实生活中屡遭挫折的精神寄托。他将告别东鲁诸公,继续游历名山大川。唯有大自然的广阔、道家学说的玄妙,才能安放下他不羁的灵魂。
全文的最后,作者愤然高歌,毫不遮掩地表达了自己对权贵的不屑与愤慨。一句神来之笔,使全文的情思更添色彩。之前的梦境,与其说是对富贵生活的留恋,不如说是一种审视,因为没有什么能够拘束李白的自由与尊严。
这首诗的意象丰富奇特,格调洒脱不凡。用看似怪诞的梦境暗讽现实,这是李白浪漫主义情调的完美呈现,令人荡气回肠!
【解析】
【分析】
【详解】本题考查学生的写作能力。
【审题】1.材料理解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