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补写出下列句子中的空缺部分。 (1)儒道两家都曾用行路来形象地论述了积累的重要性。《老子》中说“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荀子在《劝学》中说“________,________”。

好词好句 03-10
补写出下列句子中的空缺部分。
(1)儒道两家都曾用行路来形象地论述了积累的重要性。《老子》中说“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荀子在《劝学》中说“________,________”。
(2)李密在《陈情表》中,用“________,________”两句写出自己缺少亲属帮助并且事必躬亲的孤弱。
(3)李白《将进酒》中“________,________”两句,运用夸张手法极写光阴易逝、人生短暂,真是妙笔生花。
【答案】故不积跬步    无以至千里    外无期功强近之亲    内无应门五尺之僮    君不见高堂明镜悲白发    朝如青丝暮成雪    
【详解】
本题考查学生默写常见的名句名篇的能力。
(1)依据题干中“用行路来形象地论述了积累的重要性”,可知应填写“故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注意重点字“跬”“至”的写法。
(2)依据题干中“缺少亲属帮助并且事必躬亲的孤弱”,可知应填写“外无期功强近之亲,内无应门五尺之僮”,注意重点字“僮”的写法。
(3)依据题干中“用夸张手法极写光阴易逝、人生短暂”,可知应填写“君不见高堂明镜悲白发,朝如青丝暮成雪”,注意重点字“暮”的写法。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