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材料一: “理者,物之固然,事之所以然也。”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坚持新发展理念”

语文试题 05-23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4~6题。
材料一:
“理者,物之固然,事之所以然也。”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坚持新发展理念”成为新时代坚持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的重要原则和组成部分。报告指出:“发展是解决我国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发展必须是科学发展,必须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
(摘编自《光明日报》评论员《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精神:坚持新发展理念》)
材料二: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在建设之初就将绿色建设作为实现“引领世界机场建设,打造全球空港标杆”的重要手段之一,通过“绿色规划、绿色设计、绿色施工”及“理念创新、科技创新、管理创新”,确保绿色理念从选址、规划设计、招标采购、施工管理到运行维护等全寿命期,在机场各功能区及全部建设项目的全方位贯彻。
(摘编自《今天投用的北京大兴机场是如何打造成为绿色三星建筑的》)
材料三:
路透社等媒体纷纷形容,这座机场“宛若展翅的凤凰”,将成为中国发展的一个新的动力源,日本TBS电视台25日报道称,新机场内部移动也非常方便,安检后,即使是最远的搭乘口也只要步行8分钟即可到达。国内转机也只要30分钟,国内线转国际线只要一个小时左右。机场还使用了脸部识系统,“到处都是中国最新科学技术”。俄罗斯卫星新闻网25日称,该机场定位为最大的国际航空中心和世界上工程设计最复杂的航站楼。大兴机场开航就具备了世界最高等级的低能见度运行保障能力,这会有效减少雾霾等天气造成的航班延误,提高航班正点率,进一步提升旅客的出行体验。新加坡《联合早报》25日称,大兴机场正式投运标志着北京的航空运输走进了双枢纽时代,京津翼地区一个终端区、两座城市,三座千万级机场,由华北空管局统一协调指挥的格局已经形成。
(摘编自环球时报》综合报道《大兴机场科技含量高》)
材料四:
9月25日,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正式投入运营。它拥有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单体机场航站楼,未来将满足年旅客吞吐量逾1亿人次的需求。施工建设技术上的40多项国际、国内第一,103项技术专利,65项新工法,国产化率达到98%,工程验收一次合格率100%,13项关键建设指标全部达到世界一流……大兴机场炫酷和便捷的体验背后,是一个个智能系统各司其职又集成协作。最核心的当属它的“智慧大脑”——以智慧机场为目标的信息系统。这一综合系统以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平台为基础,搭建九大业务平台,包括19个平台、68个系统。这一系统协同运转起来,成就了大兴机场的种种“智慧”表现:通过统筹减少航班各节点等待时间,提升航班正常率;通过大数据精准画像提供私人定制服务;通过智能标签实现行李全流程追踪;通过智能视频分析主动识别安全风险等。同时,先进的空管助航设备使大兴机场低能见度保障能力跻身世界先进水平,大兴机场还配备了目前国际上等级最高的高级地面引导系统,极大提高了机场场面安全和场面运行效率。
(摘编自朱竞若等《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正式投运.高科技触手可及》)
4.下列不能体现北京大兴机场绿色建筑特点的一项是(3分)
A.机场土地使用面积最大化,建筑材料循环利用,水电耗费减少。
B.机场内部移动很便捷,安检后8分钟内旅客可抵达任何搭乘口。
C.航站楼巨大的屋顶完全是由8根C型柱支撑的,空间非常开阔。
D.机场施工建设技术40多项国际、国内第一,国产化率达到98%。
5.下列对材料相关内容的概括和分析,不正确的一项是(3分)
A.在外媒报道中,大兴机场到处体现了“中国最新科学技术”,已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国际航空中心和工程设计最复杂的航站楼。
B.大兴机场能提供私人定制服务,实现行李全流程追踪,这得力于包括19个平台、68个系统在内的智慧信息系统的协同运转。
C.材料三的外媒评论,从不同的角度展现了大兴机场所取得的成就;材料四的报道用翔实数据凸显我国科技实力,颇具说服力。
D.如果出现雾霾等天气状况,大兴机场借助空管等系统,将可减少航班延误,提高航班正点率,从而进一步提升旅客的出行体验。
6.有评论说,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的建设与投运,是践行中国新发展理念的典范。请结合材料简要分析。(6分)

答案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