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据相关医学报道,①_________,其子女有70%的可能出现过敏体质;如果只是单纯母亲为过敏体质

语文试题 05-27
在下面一段文字横线处补写恰当的语句,使整段文字语意完整连贯,内容贴切,逻辑严密。每处不超过12个字。
据相关医学报道,①_________,其子女有70%的可能出现过敏体质;如果只是单纯母亲为过敏体质,其子女有50%的遗传机会;如果单纯父亲是过敏体质,其子女有30%的遗传机会。研究还表明,遗传性过敏反应通常不只在一个器官发生,而是多种组织器官同时或相继发病。因而,不同的年龄,②______,比如新生儿、婴儿期可以出现湿疹、哮喘性气管炎,或因牛奶过敏而出现反复腹泻;3岁后又会发生过敏性咳嗽、过敏性哮喘、过敏性鼻炎,上学前后会出现过敏性紫癜。但是,家族中具有过敏性体质的人并不一定出现同样症状或同样的过敏性疾病,甚至具有过敏体质的人,在未遇到一定数量过敏源时,也可以③_____,或者终生也未发生过敏性疾病。
【答案】    (1). ①当父母都是过敏体质时    (2). ②可以发生不同过敏反应    (3). ③不出现任何症状
【解析】
【详解】本题考查补写句子的能力。补写句子涉及语法、修辞、逻辑等诸多方面,考查学生对信息的筛选、整合和根据已有信息进行合理推断的能力。做这类试题,要能联系所提供的语言材料的上下文和语体特点等内部语境,以所提供的语言材料的对象、场合、目的等外部语境(即语言交际的情景)作为切入点,运用发散思维进行合理的续写。
空①的填写要联系后文所举的例子,所填内容和后文构成并列关系,说的是父母体质过敏对孩子的影响。关注分号能发现,后面两层意思是父母单方过敏对孩子的影响,此处要填“父母都是过敏体质”对孩子的影响,注意句式与后文一致,要用“如果……”,所以此空应填:如果父母都是过敏体质;
空②是后文的总起句,根据所举例子写了不同年龄的人对过敏的不同反应,所以此空应填:可以发生不同的过敏反应;
空③是填具有过敏性体质的人在未遇到一定数量过敏源时的表现,且与后文构成递进关系,所以填写“就不会出现任何过敏症状”之类意思的句子。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