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19~21题。 住在江南,我对北方的开阔疏朗一直有一种 ,读文学的人。怎么能不去塞北呢?其实,对中国文

语文试题 07-14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19~21题。
住在江南,我对北方的开阔疏朗一直有一种            ,读文学的人。怎么能不去塞北呢?其实,对中国文化报以温情与敬意的人。      ①       。飞机的舷窗下,祁连山触目可及,雪白的山头与苍黑的山脊一路          ,无穷无尽。地面一片苍黄,都是戈壁。数年前沿着兰州——武威——张掖一线去过一次教煌,那时还可以看见戈壁上的汉长城遗迹,一道低矮的土坯长城,将群雄逐鹿的狼烟时代隐藏于后,那是匈奴人哀歌“失我焉支山,使我妇女无颜色;失我祁连山,使我六畜不蕃息”的所在。当飞机降落在敦煌时,西北的艳阳扑面而来,那种强烈,打得人连闭上眼,都感觉身心           于这通透的、澄澈的、热烈的阳光下。那几天,觉得自己像是被充电了一样。
吐蕃展就位于敦煌研究院,一个不起眼的二层建筑内。在西北正午的骄阳下,明亮的光线几乎让人睁不开眼睛。但一到展馆,视线与内心一下子沉入历史的           。       ②      ,却集中了国内外许多知名博物馆的名品以及私人收藏。一个6~8世纪吐蕃贵族小孩的丝质外套和软靴,样式像唐装,而织物图案又是带着中亚波斯风格的连珠立鸟纹,新得不像一千多年前的物件。青藏高原气候严寒,并不适合穿丝绸,这也许是某个节庆的日子穿的礼服。也许是夭折的孩童的葬服。曾经有一个天真可爱的小生命包裹在这件衣服里,仅仅想到这里,就觉得这件小外套是活生生带着人的气息的。
19.依次填人文中横线处的词语,最恰当的一项是(3 分)
A迷恋 延伸 暴露 情境
B.留恋 延伸 裸露 情境
C.迷恋 蔓延 暴露 场最
D.留恋 蔓延 裸露 场景
20.文中画波浪线的句子可改写成:“一个6~8世纪吐蕃贵族小孩的带着连珠立鸟纹织物图案的丝质外套和软靴,简直不像一千多年前的物件。”从语义上看二者基本相同,但原文表达效果更好,为什么?(4 分)
21.请在文中画横线处补写恰当的语句,使整段文字语意完整连贯,内容贴切,逻辑严密,每处不超过8个字。(4分)
①:                                                                                    
②:                     

答案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