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下面小题。 对于作家来说,古典诗词是迟早要回溯、迟早要用最大功力打进去再打出来的历史存在;① ,古典诗词却是悄然涵养一生、“日用而不自知”的文化场。人们读诗、

语文试题 03-10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下面小题。
对于作家来说,古典诗词是迟早要回溯、迟早要用最大功力打进去再打出来的历史存在;①       ,古典诗词却是悄然涵养一生、“日用而不自知”的文化场。人们读诗、谈诗、教孩子背诗,并不只是为了寻章摘句、舞文弄墨,很多时候是在借诗词出入经史、概括情事、教化人伦。古典诗词已然内化于普通人的生活方式和生命状态之中,就像是身处一个隐秘而顽固的文化场——多少人在游山玩水的时候,被残破斑驳的碑刻中一句清雅隽蔚的诗文击中,甚至唤起了对从未经历过的历史的回忆。② 。要产生这种文化认同,其实仅需要人们用一种普遍的日常的亲切可感的阅读而已。
诗是“采风”的产物,口耳相传的诗词曾经让大地上歌声如风,温润徐徐,而今,这风却被现实推到了远山青黛的那一侧,越来越远,我们正在失落那种生活在“无意的浸淫里”的日子。在诗教陶冶之中,是现实向诗意看齐,是人在模仿诗而不是相反。阅读古典诗词吧,出经入史,你会将自己投射到一个更大的世界里,从而能更开阔地看待历史,也能更历史地看待世界。
18.下列各句中用的破折号和文中“文化场”之后的破折号,作用相同的一项是(   )
A.虽然是满月,天上却有一层淡淡的云,所以不能朗照;但我以为这恰是到了好处——“酣眠固不可少,小睡也别有风味”。(朱自清《荷塘月色》)
B.“可怜的妈妈,”箍桶匠说,“你不知道我多爱你。——还有你,我的儿!”(巴尔扎克《欧也妮·葛朗台》)
C.让他一个人留在房里的时间总共不过两分钟,等我们再进去的时候,便发现他在安乐椅上安静地睡着了——但已经永远地睡着了。(恩格斯《在马克思墓前的讲话》)
D.你是萍,——凭——凭什么打我的儿子?(曹禺《雷雨》)
19.文中画波浪线的句子可改写成:“现实把这风推到越来越远的地方。”从语义上看二者基本相同,但原文表达效果更好,为什么?
20.请在文中画横线处补写恰当的语句,使整段文字语意完整连贯,内容贴切,逻辑严密,每处不超过10个字。
【答案】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