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阅读下面这首诗,完成14~15题。 秋晚与沈十七舍人期游樊川不至 杜牧 邀侣以官解①,泛然②成独游 川光初媚日,山色正矜秋 野竹疏还密,岩泉咽复流 杜村连潏水,晚步见垂钩

语文试题 05-06
阅读下面这首诗,完成1415题。
秋晚与沈十七舍人期游樊川不至
杜牧
邀侣以官解,泛然成独游
川光初媚日,山色正矜秋
野竹疏还密,岩泉咽复流
杜村连潏水,晚步见垂钩
【注】①以官解:以公务在身而不能前来。②泛然:飘然,无拘束的样子
14下列对这首诗的赏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3分)
A. 首联交代因友人未至,诗人飘然独游,悠闲地欣赏樊川景色。
B. 颔联 “媚”“矜”二字化静为动,将水光山色描绘得尤为动人。
C. 颈联从视觉听觉的角度写出了诗人在野外漫步的所见所闻。
D. 尾联用姜太公钓鱼的典故,表达了诗人对从政的期待。
15这首诗的情感较为丰富,试结合诗句简要分析。(6分)

答案
14. D  
此处并未用此典,表达对隐居生活的向往之情。
15 ①对友人爽约的遗憾之情。友人因公务在身无法前来,诗人只好独游樊川,稍觉遗憾。
②对大好秋色的热爱之情。樊川的水光山色、野竹岩泉,无不让人喜爱,足以怡情悦性,诗人兴致倍增。
③对隐居生活的向往之情。“垂钩”即垂钓,是隐逸的代称,全诗以此收结,委婉表达了诗人悠闲自在、高雅淡泊的情环。(每点2分,意思对即可)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