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义庄在北宋由范仲淹始创,此后延绵千余年,成为各个大宗族声望的象征。义庄在传统社会之中

语文试题 05-31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1一3题。
    义庄在北宋由范仲淹始创,此后延绵千余年,成为各个大宗族声望的象征。义庄在传统社会之中,承载了诸多功能,它通过族产公有的形式,实现了某种程度的宗族平均主义。义压的社会功能颇多,它予族内弱势群体以赡养帮助,在天灾来临时帮助族人渡过难关,为宗族子弟提供教育谋取更好前程,设置义冢使逝去的穷人得以体面下葬等等。可以说,义庄发挥作用之处,皆是社会治理领域。沧海桑田,古今巨变,作为宗族社会象征的义庄,在现代已全然消失。少数义庄的建筑得以残留,被后人重新挖掘,作为旅游资源开发。
    传统社会中,以血缘为纽带形成的团体,在现代社会被冲破。在现代,交往范围的扩大,人之个性的发展,所从事职业的多样性,公共交往的频繁,使血缘纽带被抛弃。随着人们与外界交往的频繁,宗族所维持的小共同体已无法满足人们的社会需要,各种新的组织形态不断涌现。建立在农耕基础上的熟人社会,至现代被陌生人社会惭取代。在现代,与陌生人社会相适应的慈善理念发展而出,其中强调的是自愿、平等、自由等价值观,功利色彩、道德色彩相对较淡。现代的慈善组织,在功能上更为广泛,覆盖了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现代社会的慈善组织,是为了应对社会发展中出现的各类问题,其主体力量包括了中产阶级和部分商贾名流,体现了社会上层与中层合作,以实现帮助底层社会、弥补贫富差距、消除社会矛盾的良好愿望。现代社会之中,各类慈善组织都是开放的,不论是捐助者还是被帮助者都可以自由加入。现代的慈善组织,其功能细化,专业性更强,更具开放性。
    与此相比,义庄则是封闭的,以血缘为界,族外之人只能在特定情况下得到某种帮助。按月补贴只有本族族人才能获得,且同是族人,依照支系的远近,所得到的帮助也有区别。义庄所体现的是宗族内部的相对平均主义。通过族人捐设义田,在某种程度上实现了族中的平均分配,保证了族中穷人最基本的生存需要。义庄的基本理念,也是基于人道,但此种人道,是由血缘而凝结,.在现代社会,弱势群体能获得基本的生活保障,此种保障是基于普遍人道的关爱,在多数情况下并不包含血缘的考虑。面对突发事件时,现代社会的动员能力与反应能力,却不是传统社会可以比拟。面对各类天灾人祸,各类资源能够在短期之内调动而出,并加以传送,往昔嗷嗷待哺、灾民无助的景象不再存在。在应对突发性、重大灾害事故之上,当今中国的快速反应能力,举世瞩目。但在一些经常性的慈善事业,如养老育幼、帮助重病患者、墓葬等公共事件之上,政府的触角却未能全部涉及,更遑论覆盖了。困扰当下国人的大病问题上,许多患者选择面对社会,通过各种途径发出呼吁之声,以求得到帮助。围绕农村墓葬改革问题,近年来更有不少争议。
    义庄已在历史的发展之中消失,可义庄所承载的社会使命、所体现的价值观、运作的方式,对于当下中国,仍有着较多的借鉴意义。在当代中国,促进现代慈善发展,构建现代慈善理念时,必然离不开从中国传统社会中的慈善机构、慈善理念中去借鉴学习。义庄所体现的道德文化,历经了千百年的沉淀,融汇于传统社会日常生活之中,影响着人们的行为方式与价值理念。对义庄文化加以扬弃,吸收挖掘其优良内容,必然会对当代中国的慈善事业具有极大促进作用。
    (摘编自袁灿兴《传统义庄慈善文化在现代的再发挥》)
1、下列关于原文内容的理解和分析,不正确的一项是(3分)
  A.延绵千余年的义庄曾在传统社会中承载诸多功能,在社会治理领域发挥重要作用。
  B.如今,作为宗族社会象征的义庄已经消失,但作为旅游资源开发的义庄仍然存在。
  C.义庄是封闭的,仅为宗族内部提供帮助;现代慈善组织是开放的,功能更加多样。
  D.义庄族产公有,在宗族内部实现了相对平均主义,但族人所得到的帮助不尽相同。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