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恨别① 杜甫 洛城②一别四千里,胡骑长驱五六年。 草木变衰行剑外,兵戈阻绝老江边。

语文试题 06-04
阅读下面这首唐诗,完成11—12小题。(8分)
恨别①
杜甫
洛城②一别四千里,胡骑长驱五六年。
草木变衰行剑外,兵戈阻绝老江边。
思家步月清宵立,忆弟看云白日眠。
闻道河阳近乘胜,司徒③急为破幽燕。
注:①这是杜甫上元元年(760)在成都所写。②洛城:洛阳。③司徒:指李光弼,他当时任检校司徒。
11.下列对这首诗的理解,不正确的一项是(2分)
A.首联用“四千里”,“五六年”这些数量词将个人的困苦经历与国家的艰难遭遇体现出来。
B.颔联描述诗人流落蜀地的情况。“草木变衰”与下句“老”相呼应,暗比诗人自己的飘零憔悴,悲凉沉郁。
C.颈联中月夜,思不能寐,忽步忽立;白昼,卧看行云,倦极而眠。诗人坐卧不宁,表现了无限情思。
D.整首诗写了个人的遭际,也写了国家的命运,侧重表现个人遭遇。言近旨远,辞约情丰。
12.这首诗表达了诗人哪些感情?请结合全诗简要分析。(6分)

答案
11.D(2分)整首诗将个人遭际和国家命运结合,没有侧重表现其中哪一方面。
12.(6分)
①思乡怀亲:“一别四千里”写出远离家乡,“思家”“忆弟”写出与亲人分离,倍思亲。(2分)
②飘零憔悴孤苦之感:诗人虽暂时安定,但“草木变衰”及下句“老”暗示诗人飘零、憔悴。(2分)
③盼望早日平定叛乱:尾联写出听到连战告捷的喜讯,更急盼平定叛乱。(2分)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