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阅读下面这首宋诗,完成15-16题。 途中 赵汝鐩 雨中奔走十来程,风卷云开陡顿睛。 双燕引雏花下教,一鸠唤妇树梢鸣。

语文试题 08-29
阅读下面这首宋诗,完成15-16题。
途中
赵汝鐩
雨中奔走十来程,风卷云开陡顿睛。
双燕引雏花下教,一鸠唤妇树梢鸣。
烟江远认帆樯影,山舍微闻机杼声。
最爱水边数株柳,翠条浓处两三莺。
15.下列对这首诗的赏析,不正确的一项是(3 分)
A.首联写雨中长途赶路,本十分懊伤,突然风起云开天晴,烦闷心情一扫而光。
B.领联运用拟人手法,描绘了燕子一家其乐融融、鸠鸟情意绵绵充满温情的画面。
C.尾联写柳树翠带飘扬、黄莺跳跃枝头,描绘了一幅春光明媚、生意盎然的景象。
D.这是一首春日旅途的即兴诗,也是一首记事诗,记叙了出行时路途中的所见。
16.请对本诗颈联“烟江远认帆樯影,山舍微闻机杼声”作简要赏析。(6分)
答:
【分析】(1)本题考查鉴赏古诗词的综合能力。应对此类试题,读懂诗歌是关键,同时要掌握常见的考查角度(内容的理解,情感的揣摩,手法的分析,结构的把握),将选项回归诗歌进行分析比较,特别要注意的是,诗歌每一联的内容和情感都要结合全诗,不可孤立理解。
(2)本题考查鉴赏分析诗歌语句。解答这类题,首先要弄明白诗句的内容,然后分析诗句的表达技巧,明确表现手法,然后描摹诗句,分析画面特征及表达效果。
【解答】(1)D.“是一首记事诗,记叙了出行时路途中的所见”错误;本诗写诗人春日途中所见,从苦雨忽而放晴写起,开始就流露出一种惊喜愉悦之情;下面两联写花下引雏的双燕,写枝头唤偶的鸣鸠,写远处江面的帆影,写空山农舍的机杼声,给人一种上下远近、耳目所及、美不胜收的印象;最后则集中突出一个镜头--柳枝上的黄莺,用最美的意境结束全诗,赏心悦目,令人难忘。所以这是一首抒情诗,侧重写苦雨放晴后内心的愉悦心情。故选:D。
(2)颈联写远眺烟雾江上的点点帆影,又隐约听见山中农舍的织机声声。给人一种上下远近、耳目所及、美不胜收的印象,作者远近结合、静中显动,生动地描绘了两幅画面,通过“远认”“微闻”这些极富感官特点地词,写出了作者在途中赏春对所见之景的喜悦之情。


答案: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