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阅读下面的这首宋词,完成15~16题。 相见欢 朱敦儒 金陵城上西楼,倚清秋。万里夕阳垂地大江流。

语文试题 08-29
阅读下面的这首宋词,完成15~16题。
相见欢
朱敦儒
金陵城上西楼,倚清秋。万里夕阳垂地大江流。
中原乱,簪缨散,几时收?试倩悲风吹泪过扬州。
15.下列对这首诗的赏析,不正确的一项是(3分)
A.首句写金陵城上的西门楼居高临下,是观览江景、远眺城外景色的圣地。词人登城楼眺远,引起无限感慨。
B.“清秋”二字,容易引起人们凄凉的心情。词中所写清秋含意较深,暗示山河残破,充满萧条气象。
C.下片前两句写中原大乱,达官贵族们纷纷逃散。“簪缨”是贵族官僚的帽饰,这里喻人。
D.“扬州”。是当时抗金的前线重镇。风本来没有感情,“风”前冠一“悲”字,给“风”注入了浓厚的感情。结尾一句含蓄、深沉而动人。
16.古人登楼登高每多感慨,这首词是如何抒发情感的?请简要分析。(6分)
15.答案C(“簪缨是贵族官僚的帽饰,用来喻人”错误,这里是借代手法,代指贵族官僚。
16.①借景抒情。上片写登楼所见的无边秋色,夕阳流水,营造出清冷萧条的意境,抒发了因山河残破而悲凉抑郁的心情。)
②直抒胸臆。金人侵占中原,贵族官僚纷纷逃散,什么时候收复国土?直言国事,用直抒胸臆的方式,来表达词人的亡国之痛,及其渴望收复中原的心志 。
③象征。万里大地笼罩在暮色中,江水东逝,象征南宋国势衰微。表达忧国之情、亡国之痛。④拟人。幻想请托“悲风吹泪过扬州 ”,用拟人化的手法,寄托词人的亡国之痛和对中原人民的深切怀念。(答对①②点的,每点3分,概括1分,分析2分。答到③④点的酌情给分)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