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来到陌生的地方,不同的人有不同的感觉,不同的行为,请根据要求续写句子。 要求:①语意合理连贯,符合语境。

语文试题 03-10
来到陌生的地方,不同的人有不同的感觉,不同的行为,请根据要求续写句子。
要求:①语意合理连贯,符合语境。
②运用与例句相同的修辞手法。
③句式相同,字数大致相等。
来到陌生的贾府,林黛玉像一只失群的孤雁,步步留心,时时在意,生怕被人耻笑;来到陌生的鲁镇,祥林嫂___________________;来到陌生的海域,桑地亚哥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答案】    (1). 像一只受惊的小鹿,躲躲闪闪,战战兢兢,唯恐被人奚落    (2). 像一头受伤的雄狮,饥寒交迫,疲惫不堪,对付鲨鱼进攻
【解析】
【分析】
【详解】试题分析:此题考查续写语句的表达运用能力。解答此类题,要仔细揣摩所要仿写的语句的句式结构,然后根据内容要求选择对象,充分展开联想和想象。尤其要从“形似”和“神似”两个方面进行相似联想。从题干要求及所给语句的内容可知,应从文学作品中的人物、作品内容、人物形象及性格相关的内容作为续写的内容;在句式上,可采用“人物像一只……”,要把人物到陌生地方后对陌生环境所表现出的人物心理。组织答案时,要注意语言的简洁,连贯。
【考点】选用、仿用、变换句式。能力层级为表达运用E。
【点拨】仿写句式是近几年高考在考查表达运用能力的一个考点。仿写句式的类型有多种,例如,嵌入式仿写、续写式仿写、命题式仿写和开放式仿写几种形式。答题的关键要仔细揣摩所要仿写的语句的句式结构,然后根据内容要求选择对象,充分展开联想和想象。可从“形似”和“神似”两个方面进行相似联想。在句式上,例句若是单句就主要分析句子结构,若是复句主要分析分句之间的关系,要做到句式和例句一致,还要注意运用题干要求的修辞手法。有时还要注意字数的限制。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