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幸福是什么

高考作文范文 02-17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
①只要你有一件合理的事去做,你的生活就会显得特别幸福。——爱因斯坦
②对于大多数人来说,他们认定自己有多幸福,就有多幸福。——林肯
③幸福就像那些星星,它们不能遍布整个夜空;它们之间有空隙。——泰戈尔
读了上面的三句话,你有怎样感触和思考?请以其中的两句或三句为基础确定立意,并合理引用,写一篇文章。
要求:自选角度,确定立意,明确文体,自拟题目;不得套作,不得抄袭;不少于800字。
【参考例文】
幸福是什么
“幸福”有着广泛的含义。有人说:“得到关爱是幸福。”有人说:“每天无忧无虑地生活是幸福。”我说:“幸福就是你正在做的事,比如现在,你在学习、生活中战胜困难,取得成功更是幸福!”
海子的诗里有这么一句:“从明天起,做一个幸福的人。喂马,劈柴,周游世界。”幸福没有惊世骇俗的剧情,没有哗众取宠的台词,幸福只是容易被忽略的小事。
你可曾在意过一杯白水?一个富商年轻时外出闯荡,十年才回家一次,对于他的孩子而言,他是一个陌生人。临终时,他想要一杯白水,可是身边却没有一个人愿意为他递上一杯白水。
也许富商年轻时认为财富便是一切,拥有财富便拥有了幸福,但是当他发现他自己并不快乐,并不幸福的时候,他连一杯白水的渴望也成了奢求。幸福,就是这些微不足道的小事。正如龙应台说的:“幸福,就是早上和你说再见的人,下午平安地回来了。”
你可曾在乎过淡泊?《庄子达生》里有这么一句话:“乘亦不知也,坠亦不知也,死生惊惧不入乎其胸中。”庄子的幸福观便是看破生死,排斥杂念,抛弃名位,保持心地淳朴专一。
当所有人都死命抱住权利的瞭望塔,为了更清楚地丈量身边的人,拼命向上攀爬的时候。谁又愿意像陶渊明般隐世,如东坡那般守着一寸方土依旧依然自乐呢?人们总以为拥有了权力便可操纵一切,这便是幸福。然而淡泊以明志,生死,权力又有何重要。幸福,便是一种对平淡生活的自我满足,是一种随遇而安的心境。
美国有部叫《阿甘正传》的电影,阿甘是一个智商仅为75的孩子,然而一切却从他的“跑”改变。因为“跑”这一个希望,他跑过了橄榄球,跑过了死亡,跑成了战争英雄。里面有句台词:生命就像一盒巧克力,结果往往出乎意料。幸福就是在生命中仍然有期待,仍然有希望。
林肯说:“对于大多数人来说,他们认定自己有多幸福,就有多幸福。”人们忽略的往往是幸福,是一些琐碎,正如每天早晨的阳光,温暖地洒在身上,有人依旧皱着眉头。其实,只要踮起脚尖,便可以触摸幸福。幸福也许就是,寻常的日子依旧;幸福也许就是,寻常的人儿依旧。抑或,幸福就是以往人们所忽略的,到如今依旧忽略了。
【审题】
作文要想准确立意,必须认真审读材料。本次作文材料由三个名句组成,这三则材料分别是爱因斯坦、林肯和泰戈尔的名言。“只要你有一件合理的事去做,你的生活就会显得特别幸福”,意思是有事情做,有能让自己得到成就感的事情做,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对于大多数人来说,他们认定自己有多幸福,就有多幸福”,这是说你自己觉得是幸福,那就是幸福。“幸福就像那些星星,它们不能遍布整个夜空;它们之间有空隙”,这是说幸福一直在我们的身边,需要我们去寻找,去感受。这三则材料中都有“幸福”字样,都是围绕“幸福”话题来说的,所以可以判定本次作文命题是关于“幸福”的话题,立意比较广泛。行文可或以叙事传达对“幸福”的感悟和经历,或以抒情表现对“幸福”的渴望和追求,或以议论阐述对“幸福”的理性思考。当然,叙事要曲折,吸引读者;抒情要真挚,以情动人;议论要深刻,以理服人。
【参考立意】
(1)寻找幸福的真谛;
(2)善于发现幸福;
(3)幸福是一种自我体悟等。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