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阅读下面文字,完成18-20题。 风筝,是一项中国古人的重要发明,放风筝,是一项娱心悦目的传统。早期有关风筝的记载多与传递信息等军事活动有关。到唐代,风筝开始出现在文人诗歌中。

好词好句 02-08
阅读下面文字,完成18-20题。
风筝,是一项中国古人的重要发明,放风筝,是一项娱心悦目的传统。早期有关风筝的记载多与传递信息等军事活动有关。到唐代,风筝开始出现在文人诗歌中。宋代以后,逐渐演变成一种老少皆宜的玩具,而清明时节放风筝也成为一项脍炙人口的民俗活动。明代以后,风筝传播到世界各地,并深受各国人民喜爱。早期的风筝制作十分简单,用竹篾做骨架,贴上素绢或白纸,结好线绳,便可放飞了。随着时间的推移,风筝的制作技艺日臻完善,样式也逐渐丰富起来,从动物、植物、器具、文字,到人物、仙佛,不一而足,风筝于是有了很强的观赏性和艺术价值。有些风筝还安装了声响装置,著名艺人唐锦琨所制的《锣鼓燕》不仅可以拆卸折叠,还在骨架上安装带有风轮的锣鼓架。当风筝放飞于空中时,风轮旋转带动拨片,拨片拨动鼓槌,鼓槌击响锣鼓,悦耳之声自天而降,精妙之极。而著名的“板鹞”风筝,通体安装笛哨,少则数十个,多则成百上千。放飞时百哨齐鸣,宛若空中交响乐,具有独特的魅力,大大增加了放风筝的趣味性。
18.文段中加点的词语使用不当的一项是(   )(3分)
A.娱心悦目 B.脍炙人口 C.日臻完善 D.不一而足
19.下列句子中,与文中画波浪线的句子所用修辞手法有相同处的一项是(   )(3分)
A.楚山秦山皆白云,白云处处长随君。
B.座中泣下谁最多,江州司马青衫湿。
C.岱宗夫如何?齐鲁青未了。
D.最是秋风管闲事,红他枫叶白人头。
20. 文中画横线的语句有语病,请修改。(3分)
【答案】18.B   19.A 
20.风筝,是中国古人的一项重要发明,放风筝,是一项娱心悦目的传统活动。
【分析】
18.B.脍炙人口:指美味人人爱吃,比喻好的诗文或事物人人都称赞。此处应强调“民俗活动”的普及性,使用不正确。A.娱心悦目:使心情愉快、耳目舒畅。这里指放风筝使人愉快,使用正确。C.日臻完善:一天天逐步达到完美的境地。这里指风筝的制作技艺逐步达到完美的境地,使用正确。D.不一而足:指同类的事物不止一个而是很多,无法列举齐全。这里指风筝的样式很多,无法一一列举,使用正确。故选B。
19.例句和A项,顶针;B项,借代;C项,设问;D项,拟人。故选A。
20.语句首先是定语语序不当,应为“中国古人的一项”,成分残缺,在句尾加“活动”。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