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请用一句话归纳下面消息的主要内容,不超过25个字。 最近,一种名为“夸夸群”的社文聊天群组在各大高校兴起。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3月12日,北青报记者搜索看到,包括上海大学、武汉大学,

语文试题 05-06
请用一句话归纳下面消息的主要内容,不超过25个字。
最近,一种名为“夸夸群”的社文聊天群组在各大高校兴起。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3月12日,北青报记者搜索看到,包括上海大学、武汉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和山东大学等,都建立了自己的夸夸群。而西安交大的夸夸群,群成员已经达到了1000人的上限。不少高校夸夸群中的“群规”就是可以随意夸,在群里,无论你说什么,都会收到其他群成员的疯狂夸奖。
各类夸夸群在网路上引发热议。有人认为:“以前听说过有怼怼群,但是觉得夸夸群更好玩,大家都是互夸,觉得这种风气挺好的。如果觉得受到挫折,也可以在群里‘求夸’找到自信。”但在夸夸群受到追捧的同时,也有人觉得夸夸群“很假”,他(她)们认为在夸夸群内看到的夸奖都很假,“很多都只是好玩,并没有真心夸奖,而且也不是所有行为都适合夸奖,面对压力时,我们更应该学会自我调节,用运动、阅读等健康方式让自己放松。”
【答案】各大高校盛行的“夸夸群”引发热议。
【解析】
【详解】本题考查考生对信息要点提炼筛选、概括归纳的能力。解答此类题目,要求考生根据所给的文字或图表等材料,在理解的基础上,对相关的信息进行筛选、概括,提取有用信息,然后用符合题干要求的语言表达出来,要注意题目要求和字数限制。本题要求根据材料拟写一条一句话新闻。新闻,首先就要考虑新闻六要素(也就是记叙要素):时间、地点、人物、事件的起因、经过、结果,其中最关键的事对象和事件,要求概括出中心内容,突出主要事实。首先通读材料,筛选新闻要素。本题根据“一种名为“夸夸群”的社文聊天群组在各大高校兴起”概括新闻主体“夸夸群”,事件内容是在各大高校兴起,根据“各类夸夸群在网路上引发热议”,概括出影响是引发热议。把文字按合理顺序组织成一句话,即:各大高校盛行的“夸夸群”引发热议。
【点睛】提炼语意的方法如下: 
1.分层取舍法。这是提炼语意中广泛应用的一种方法。这种方法的步骤是:首先给段落划分层次,概括层意;然后辨别主次,留主舍次;最后连缀语句。 
2.归纳主干法。每一个语段都应该是围绕一个中心内容展开的,这就是语段的“向心性”。准确把握语段有这样几种途径:①找中心句,一般情况下,中心句会出现在段首或段尾,如果是新闻,则导语往往就是中心句;②组合关键句或短语;③用自己的话提炼概括中心意思。概括内容、主旨,常运用此法。 
3.定义归纳法。善于用最简洁的语言对事物的本质特征按一定的格式作概括说明。 
4.提取关键词法。所谓“关键词”是指一段文字中能展现文段主体内容的“词眼”,提取关键词就是找出主体内容的“词眼”,即善于提取“核心信息”。提取关键词也要通过压缩来完成。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