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下面小题。 材料一: 文化的主体是人,传承的载体也是人。我国传统思想文化根源在社会生活,是人们思想观念、风俗习惯、生活方式等的集中体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

语文试题 05-06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下面小题。
材料一:
文化的主体是人,传承的载体也是人。我国传统思想文化根源在社会生活,是人们思想观念、风俗习惯、生活方式等的集中体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把“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落到实处,关键要靠人。
靠有担当的文化人。正所谓“文变染乎世情,兴废系乎时序”。文化要发展,就需要一群有担当的文化人,能够感国运之变化、立时代之潮头、发时代之先声,为亿万人民、为伟大祖国鼓与呼。他们应该对文化热爱而执着,最懂人民对文化的所需所盼,最会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智慧,创作出无愧于时代和人民的文化精品,在潜移默化中以文化人,在砥砺前行中引领风尚,在无声润物中培根铸魂。
靠有绝技的手艺人。活跃在民间的大批手艺人,正是文化的传承者,让风俗习惯、美食服饰、艺术表演、刺绣雕刻等代代相传。无论是口头文学创作的“吴歌”,还是有“寸锦寸金”之称的南京云锦;无论是被誉为“古代交响乐”的西安古乐,还是原生态、传千载的民歌民谣,民间的文艺形式跳动着文化传承的脉搏。不可忽视的是,随着城镇化、市场化、网络化等的发展,不少老技艺因种种原因面临着失传的风险,全面落实“非遗”保护政策刻不容缓。
靠有情怀的开拓者。推动文化发展繁荣,要坚持把社会效益放首位、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相统一的原则。要善于通过市场化的方式不断发展,把文化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各个方面。让文化产业成为经济转型升级的有力支撑和经济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离不开文化产品和服务。无论是文化产品的市场开发,还是文化服务的拓展,抑或是为经济发展注入文化韵味,我们都需要善于运用市场化的手段推动文化发展繁荣。
(摘编自李广春《文化传承创新关键靠人》)
材料二:
坚持开放是保护与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最佳路径。优秀的文化不能束之高阔,只有扩大开放的胸襟,主动拥抱公众、拥抱市场,才能将自身的超常魅力散发出去,并且在市场的浪潮中挖掘出更大的历史文化和商业价值,让传统文化活起来、火起来。
开放就是要揭开传统文化的神秘面纱。特别是在互联网和信息技术蓬勃发展的当下,公众能够接受到的各类文化产品非常丰富,影视、音乐、游戏异彩纷呈,尤其是短视频、直播等新型业态的兴起,堪称是对过去文化格局的颠覆。如果博物馆等文化场所还满足于过去“高冷”的人设,坚持封闭,只会加速观众流失。人气的减少就意味着那些珍贵的文物、建筑等会明珠蒙尘,只能沦为历史研究的工具,难以发挥出传承文化的价值。
开放就要彻底对固有理念和传统模式进行大胆革新。要去管理中心化,把中心转移到公众身上,公众需要什么、喜爱什么,就要努力去迎合他们的需求,坚持以开放的步伐走下去。善于运用新的技术、新的渠道,让传统文化能够与现代社会有机融合,推动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
(摘编自《向故宫学习,传统文化越开放越有活力》)
材料三:
要让传统文化更受欢迎,我们需要在传播方式上接纳新的形式,学会构造独特的传播体系,创新传播方式,让线上和线下传播共同发力,让节目被更多人看到、知道。
今日头条与《上新了,故宫》强强联手,共同为传播优秀传统文化助力。今日头条配合该档节目呈现四大版块——故宫文创新品独家投票通道、网络创意投稿独家平台、故宫宝鉴呈现和单院长主题任务推送,同时更多节目短视频一并呈现。网友可在今日头条上对每期《上新了,故宫》的文创新品进行投票。此外,为了让文化“活”起来,除了专业设计师外,节目也面向高校优秀设计师征求创意投稿。大众通过今日头条创意投稿的征集平台,参与到文创新品的研发过程中,更多的参与感和互动感让大众更加主动地参与到优秀文化的传承与弘扬中。节目通过与今日头条的深度合作,不断地寻找具有厚重历史沉淀的故宫文化与年轻大众喜爱的流行元素间的平衡点,不断寻找文化传播方式与渠道的新突破点,力求实现更深层次的文化传播。
除了与今日头条的配合传播外,故宫博物院联合微博、淘宝等共同为传统优秀文化的传播与发展锦上添花。微博中拥有600万粉丝的故宫博物院对《上新了,故宫》进行宣传,其中的文创新品也在微博中频频出现,解读故宫文化的同时,让故宫产品的文化内涵得到更多地展现与传播。另外,随着网络的发展兴起,网络购物应运而生,故宫博物院借此契机纷纷开办淘宝店铺,借助网络平台对文创产品进行宣传与销售。《上新了,故宫》的文化创意产品,多在淘宝店铺上新,得到当下年轻人的青睐与关注。第一期节目播出后,第一批5000件产品在一小时内以每套2000元的价格抢购一空;网络众筹“故宫睡衣”在短短几天筹款已超过280万元,这些成绩不仅能够体现该节目的火爆程度,更能吸引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关注并参与其中,探索热销背后的文化原因。
《上新了,故宫》节目以电视为主要播出平台,以今日头条为新媒体传播平台,以年轻人聚集的淘宝、微博为营销平台,多媒体融合,提升节目文化传播效果,扩大节目影响力,扩宽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播渠道。
(摘编自滕华琳《从<上新了,故宫>看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
1. 下列对材料相关内容的理解和分析,正确的一项是(   )
A. 传统文化与社会生活息息相关:社会生活是传统文化的根源,传统文化的传承离不开社会生活;传统文化影响着社会生活,体现在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
B. 推动文化发展繁荣,就要把文化推向市场,加大文化产品开发力度,拓展文化服务种类,全面追求文化的经济效益,使其成为经济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
C. 坚持开放就是要做到去管理中心化,努力迎合市场需求,揭开一些珍贵文物和建筑的神秘面纱,面向公众开放,将其历史研究价值逐渐转化为商业价值。
D. 《上新了,故宫》与今日头条、微博等新媒体的成功合作,既证明了传统文化能够与现代社会有机地融合,又实现了节目组培养更多年轻研究者的目标。
2. 根据材料内容,下列说法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要不忘本来,从传统中汲取营养智慧;要面向未来,以文化人,引领风尚,助力复兴。
B. 随着信息技术的蓬勃发展,公众能够接受到的现代文化产品日益丰富,导致不少老技艺面临失传的风险,传统文化的传承难度越来越大。
C. 近年来,故宫能够重塑公众对博物馆乃至传统文化的认知,一个主要原因就是敞开胸襟、扩大开放,而且是从理念到行动的全方位开放。
D. 《上新了,故宫》的巨大成功,一方面表明了开放、创新的重要性,另一方面也表明了传统文化在当下依然具有很大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3. 下列说法中,不能作为有力论据来支撑材料二观点的一项是(   )
A. 2020年孔子博物馆举办亚洲文明展,实现与日本知名潮牌设计师共同研发“朝圣之旅”系列文创产品的深度合作。
B. 北京某艺术区开设扎染课,由民间手艺人讲解扎染的步骤,学员在半成品的基础上进行加工,亲手做出自己的作品。
C. 2019年故宫举办“紫禁城上元之夜”文化活动,首次在晚间大规模点亮紫禁城古建筑群,并免费向预约公众开放。
D. 《中华传统文化百部经典》遴选中华传统文化中100部经典,出版《周易》《诗经》等一系列面向大众的古代典籍。
4. 上面所选三则材料之间,有何内在联系?
5. 结合材料三,简要概括故宫在文化传承上的成功经验。
【答案】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