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文言文阅读崔孝芬,字恭梓。早有才识,博学好文章。高祖召见,甚嗟赏之。

语文试题 05-31
文言文阅读(本题共4小题,19分)  
    阅读下面的文言文,完成10一13题。
    崔孝芬,字恭梓。早有才识,博学好文章。高祖召见,甚嗟赏之。李彪谓其父挺曰:“比见贤子谒帝,旨谕殊优,今当为群拜纪①。”孝昌初,荆州刺史李神俊为萧衍遣将攻围,诏加孝芬以将军为荆州刺史,率诸将以援神俊,因代焉。于时,州郡内戍悉已陷没,且路由三鵶,贼已先据。孝芬所统既少,不得径进,遂从弘农堰渠山道南入,遣弟孝直轻兵在前,出贼不意,贼便奔散,人还安堵。肃宗嘉劳之。后以元义之党,与卢同、李奖等并除名,征还。又孝芬为延尉之日,章武王融以赃货被劾,孝芬按以重法。及融为都督,北讨鲜于脩礼;于时孝芬弟孝演率勒宗从,避贼于博陵,郡城为贼攻陷,寻为贼所害。融乃密启,云:“孝演入贼为王。”遂见收捕,合家逃窜,遇赦乃出。孝昌三年,萧衍将成景俊率众逼彭城,除孝芬宁朔将军。孝芬将发,入辞。灵太后谓孝芬曰:“卿女今事我儿,与卿便是亲旧,曾何相负?而内头元乂车中,称此老妪会须却之。”孝芬曰臣蒙国厚恩义无斯语假实有此谁能得闻若有闻知此于元乂亲密过臣远矣乞对言者足辨虚实灵太后怅然意解,乃有愧色。永安二年,庄帝闻元颢有内侵之计,敕孝芬南赴徐州。颢遂潜师向考城,擒大都督、济阴王晖业,乘胜径进,遣其后军都督侯暄守梁国城。孝芬勒诸将驰往围暄,恐颢遣援,乃急攻之,昼夜不息。五日,暄遂突出,擒斩之,俘其卒三千余人。后加仪同三司、兼吏部尚书。出帝入关,齐献武王至洛,与尚书辛雄、刘廞等并诛,时年五十。没其家口,天平中乃免之。孝芬博文口辩,善谈论,爱好后进,终日忻然,商攉古今,间以嘲谑,听者忘疲。所著文章数十篇。
    (节选自《魏书·崔孝芬传》,有删改)
【注】①群:陈群,三国时期著名政治家、曹魏重臣。纪:陈群之父。
10、下列对文中画波浪线部分的断句,正确的一项是(3分)
    A.孝芬曰/臣蒙国厚恩义/无斯语/假实有/此谁能得闻/若有闻知/此于元乂亲密过/臣远矣乞对/言者足辨虚实/
  B.孝芬曰/臣蒙国厚恩义/无斯语/假实有此/谁能得闻/若有闻知此/于元乂亲密过臣远矣/乞对言者/足辨虚实/
    C.孝芬曰/臣蒙国厚恩/义无斯语/假实有此/谁能得闻/若有闻知/此于元乂亲密过臣远矣/乞对言者/足辨虚实/
    D.孝芬曰/臣蒙国厚恩/义无斯语/假实有/此谁能得闻/若有闻知此/于元乂亲密过/臣远矣乞对/言者足辨虚实/
11、下列对文中加点词语的相关内容的解说,不正确的一项是(3分)
    A.字,古人成年时另取的别名,多与名有一定的联系。古人自称用字,称人用名。
    B.刺史,古代官名。自汉设立,本为监察郡县的官员,宋元后沿用为一州长官的别称。
    C.除名,把姓名从名册上除掉,即开除官籍。封建时代对犯罪官吏的一种处罚方法。
    D.太后,皇帝的母亲称为“皇太后”,简称为“太后”。始于秦昭王,以后历代皆然。
12、下列对原文有关内容的概括和分析,不正确的一项是(3分)
    A.崔孝芬早有才学,颇受赏爱。他年幼时有才识,博学好文。高祖召见时非常赏识他,李彪也在其父面前夸奖他,甚至因他而拜见其父。
    B.崔孝芬颇有谋略,用兵有方。救援李神俊时,他避敌锋芒,绕道前进,率领大军轻装前行,出其不意地打败敌人,受到皇帝嘉奖慰劳。
    C.崔孝芬被人诬陷,幸而遇赦。任廷尉时,他查办过章武王元融;后被元融诬告其弟孝演投敌,遭到搜捕,全家出逃,遇到大赦才重新出来。
    D.崔孝芬口才出众,性格开朗。他博学且黼善辩,善于谈论,喜欢后辈,整天欢悦,商讨古今典故,杂以嘲讽玩笑,令听者忘记疲倦。
13、把文中画横线的句子翻译成现代汉语。(10分)
(1)卿女今事我儿,与卿便是亲旧,曾何相负?(5分)
(2)孝芬勒诸将驰往围暄,恐颢遣援,乃急攻之,昼夜不息。(5分)

答案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