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意  义 奚同发 那一夜,我做了一生最重大的决定,庄稼汉出身、被征兵四十多天的我,

语文试题 05-31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 7 ~ 9 题。
意  义
奚同发
那一夜,我做了一生最重大的决定,庄稼汉出身、被征兵四十多天的我,决定带着那个 熟睡的婴儿逃跑,哪怕是被抓回去军法处置。   周遭枪声时而密如冰雹,时而消停下来,传出几响冷枪,空气中弥漫着硝烟气味。夜幕下, 那个刚出生仅几小时的婴儿,只喝了几小口水便香甜地入睡了,全然不顾外界的兵荒马乱。 他不知道,在他脱离母体成为自己的同时,也失去了母亲 —— 那个穿草绿色军装的女兵。   我是在田头被征的兵,几乎没经过训练便上了战场。虽然有人私下传说解放军已夺得大 半个中国,但对于我们局部来说,也总有些国军的捷报。我们是在那天上午的一场围攻战中 被打散的,不料中午刚过又与解放军的一支小队遭遇。没想到我们二十多人打了三四个小时, 也拿不下对方那几个沙包掩体阵地。排长亲自督战,效果并不明显。解放军人数虽然不多, 但枪法很准。有那么段时间,我们不得不撂下几具兄弟的尸体纷纷后退。  
天色向晚,排长十分焦急,组织我们再次冲对方阵地密集地扫射,然后借着各种地形掩 体猫着身子前进。一阵扫射过后,却意外地没有受到任何阻击。但大家都提心吊胆,对方掩 体后是否会突然响起枪声?短暂的安静,反而令人心惊肉跳。我不小心踢到个空罐头盒子, 引发了一阵咣啷啷的声响,惊得大伙儿哗哗哗匍匐在地。然而,没有枪声,甚至对方一点儿 动静都没有。   
身后的排长狠狠地瞪了我一眼,像是自语道:“ 都死光了吧?弟兄们给我 ……”   
他这句话还没有说完,对方沙包后突然响起一阵哇哇的婴儿啼哭,响亮而有节奏,底气饱满而锐利,在刺破静阒的傍晚的同时,制造出一派惊心动魄的恐慌,我们个个手足无措。 直到大个子站上对方的沙包结结巴巴地喊:“ 班 …… 班长,人都…… 都都都死光球了…… 还有一个…… 个个个…… 女人刚生了…… 了了…… 娃娃……” 我们才呼啦一下子起身, 放开胆子冲过去。   
大个子说的人死光了并不属实,至少我眼前还有两个男伤兵半靠沙包。他们身上多处中  弹,有伤口还在冒血。他俩正在低语,其中一人说道:“ 指导员,虽然孩儿出生了 …… 唉,  俺们七个战士都 ……” 另一个人仰望着天空,似还咧嘴一笑,说:“ 是呀,七个 …… 可这就是咱打仗的意义,就是为了这些孩儿的将来不再打仗 ……”   
我听得太明白了,他们的口音正是我们家乡沂蒙山那一片的。   
突然,他俩竭尽全力把手伸向各自腰间 …… 我身边的枪响了。我想阻止,话没来得及出 口。他们的腰间哪还有什么武器? —— 如此动作,不过是引诱我们开枪罢了。   
女兵在另一处沙包 T 形掩体的角落,我赶过去时,她好像刚费了半天劲儿给娃娃穿上一 件改制的小衣服 —— 显然是早有预备。然后,她把一件大人的草绿色军装裹在娃身上,把两 个衣袖系成结。望着她那怜犊的目光和轻手轻脚的动作,兄弟们禁不住泪水涟涟。当她扯开 衣襟,把奶头伸向娃时,我们都迅速背过身子……接下来的一幕,完全超出我们的想象—— 听到“ 啊 ” 的一声惨叫后,我们再急转回身子,却看到那个女兵,那个刚做了母亲的女人, 用身边那把刚割断婴儿脐带的短刀,割断了自己的脖颈 ……    
望着那个包裹着草绿色军装正哇哇大哭的婴儿,我们个个泪如雨下,大个子则声盖婴儿 哭得山呼海啸。   
入夜。围着婴儿。我们暂时忘却了战争和生死。白天只是象征性地接触了一下妈妈奶头 的他,至此双眼好像都未能完全睁开。我们笨手笨脚地学着他妈那样用水壶给他喂了几口水, 他竟旁若无人地安然入睡了。盯着那红扑扑的小脸儿,弟兄们的心都毛乱了。   
半夜,在身边的鼾声中,我悄悄抱起婴儿,离开了那片焦黑的残垣断壁,没走出几步, 忍不住回头。啊,身后是班长的枪口。我大喘着气,心跳到了嗓子眼儿,直到他的枪口慢慢 地垂下来,枪管朝我摆了摆。我撒开脚丫,开始了人生最急迫的一次逃命。我成功了,或许 因为那个婴儿。对了,他的名字叫建国。1949年的春天,我跑出了自己人生最重要的一次改变。 后来呢?   
后来我离休时,履历表上写的是新中国成立前参加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我在朝鲜战场还 遇到过当初那晚上的几个兄弟。听他们说,不久,他们都起义了。 (有删改)
 7.下列对小说相关内容和艺术特色的分析与鉴赏,不正确的一项是(3 分)   
A.只有寥寥几个战士,遇到众多敌人却不撤退,而是堆起沙包长时间地打起阵地战, 并非不懂战术,而是因为有特殊使命。   
B.小说中“我”踢到个空罐头盒子的情节,写的极为生动形象,在情节上增强了曲折性,内容上增强了战场上的紧张气氛。   
C.女战士毅然自尽而牺牲,既因不怕牺牲的精神,也因有不愿成为俘虏的想法,更因有为己一人导致多名战士牺牲的愧疚。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