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下面小题。 二十四节气是我国古代劳动人民对气象、天文、农事进行观察和总结的产物,是中华民族悠久的民俗文化和历史_________________。尽管_______________

语文试题 02-20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下面小题。
二十四节气是我国古代劳动人民对气象、天文、农事进行观察和总结的产物,是中华民族悠久的民俗文化和历史_________________。尽管_________________,先人留下的二十四节气仍有其现实意义。它体现了中国古人超前的科学认知水平,具有相当的科学性,其中的“二分二至”客观反映了一年四季变化。古人正是因为能够正确地认识季节,才能提出农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的节气概念。
通过对天象的研究,古人在两千年前就已经明白地球绕太阳公转的原理,并凝练出对农业生产具有指导作用的二十四节气。其中,惊蛰、清明、小满、芒种这四个节气都与农业生产密切相关,这些表征物候的节气反映出我国早期相对成熟的农耕文明深厚的根基。二十四节气集中体现了中国古代气候学的发展高度。从《诗经》《吕氏春秋》直至汉代《淮南子·天文训》,古人对气候的记录和认识是一个逐步发展和提高的过程。汉代所确定的二十四节气的具体名称及内涵沿用至今,进一步说明了中国古人对气候学认识的高度和深度,其科学性_________________。除了指导农事外,二十四节气还影响着民俗活动、饮食养生理念等多个领域。它提倡遵循自然规律,_________________出古人朴实的生态观,对现代社会人们加强生态意识仍具有启示作用。
17. 下列填入文中横线上的词语最恰当的一项是(    )
A. 积淀           时过境迁           不言而喻           折射
B. 沉淀           事过境迁           不可言喻           折射
C. 沉淀           事过境迁           不言而喻           映射
D. 积淀           时过境迁           不可言喻           映射
18. 文中画横线的句子有语病,下列修改最恰当的一项是(    )
A. 古人正是因为能够正确地认识季节,就能提出对农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的节气概念。
B. 古人正是因为能够正确地认识季节,才能提出具有对农业发展重要意义的节气概念。
C. 古人正是因为能够正确地认识季节,才能提出对农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的节气概念。
D. 古人正是因为能够正确地认识季节,就能提出农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的节气概念。
19. 下列语句所对应的节气时间段,按顺序排列正确的一项是(    )
①田夫抛秧田妇接,小儿拔秧大儿插。(《插秧歌》)
②余以乾隆三十九年十二月,自京师乘风雪……(《登泰山记》)
③金风玉露一相逢,便胜却人间无数。(《鹊桥仙》)
④采采芣苢,薄言采之。(《芣苢》)
A. ①②③④ B. ④①③② C. ④①②③ D. ①③④②
【答案】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