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提倡的卫生习惯,也已成为全国人民的共识。然而,还有一个细节往往被忽略,那就是大家一起吃饭时在餐桌上备上公筷公勺。推广“使用公筷公勺”呼声高中国人的饮食方式经历了一个漫长的发展进程。很长时间以来,围桌共食已成为普遍习惯,也是一种文化符号。
中国是文明古国,礼仪之邦。筷子是中国独特的餐具,也是中国的一种文化。然而在集体用餐时,筷子的使用过程中,“口口相传”,也在传播病菌。在这次疫情中,一部分人感染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就是曾经与病毒携带者在一起就餐,有很多感染者是一个家庭全军覆没。所以,推广用餐分餐使用公筷,并且呼吁大家养成这样的习惯,从源头上阻断病菌的传播,减少生病的风险。
以往我们的聚餐,大家在一起其乐融融,热闹非凡。无酒不成席,但很多时候划拳喝酒,大家用的是同一个杯子。一盘菜中,你翻过来,我翻过去,你不计较我,我也不计较你,因为我们关系很亲密。在我们相互夹菜又送人口中之间,把病菌也送入口中,实则是为病菌提供方便之门。如果实行公筷,虽然麻烦了一点,但阻断了病菌的传播途径。所以,有些人在外用餐赞成公筷分餐制,觉得在家里就没必要了。一家人只是我们在感情上和感觉上什么都能接受,但与和其他人用餐一样存在风险。看看这次疫情中,一人染病,全家遭殃,最先传染的是家人。所以即使一家人也实行公筷分餐,为了方便识别,每个人的餐具用不同颜色以及不同款式来区分,并放在相应的位置。
一到冬天,很多人都喜欢吃火锅,大家也明明知道,一群人一起吃火锅,也在相互吃口水。曾经观察过一个现象:吃火锅时每个人都有一个蘸水,大部分人在和蘸水之后习惯性把筷子在嘴中抿一下,再去锅中夹菜吃。这个动作相当于用口水洗筷子,又去大家共用的锅中洗一次。只因为我们关系亲密,亲朋好友才在一起吃,即使相互吃口水我们也不计较。已经形成了一种习惯,出现有陌生人时,也不在乎吃口水。吃火锅时,在筷子的一抿一夹之间,所有病菌都在交叉感染。聚餐有风险,虽然我们也不能一律拒绝或取消,但是可以换一种方式,实行公筷和分餐。表面看起来很麻烦,却是给健康保驾护航。
怎么使用餐具,源于一种习惯。热闹气氛与生命健康比起来,我们是时候该思考我们曾经的习惯。合餐、聚餐、拼餐这些习惯该改变。推广分餐、分筷、公筷,也需要从我们个人做起,同时也需要餐饮企业的改变,需要有关部门重视,需要加大宣传力度,需要形成潮流化。观念的改变不是一朝一夕能完成,而需要一个带动另外一个、一代人带动一代人。时代在发展,社会在进步,我们改变不良的习惯,才是社会真正的进步。分餐独食,既自在又卫生。推广分餐、分筷需要从个人做起,大家行动起来吧!
“使用公筷公勺能够在多人聚餐时最大限度地阻隔病原微生物的传播。携带病原体的就餐者通过筷子夹菜时会将部分唾液沾在饭菜上,其他人再夹同一盘菜时就很容易沾染上病原微生物,再被送入口中,就有很大的风险引起交叉感染,增加疾病感染风险。尤其是霍乱、细菌性痢疾、伤寒、手足口病、甲肝、戊肝等肠道传染病都可能会通过餐桌上的饮食而传染。”市疾控中心消毒病媒科科长王海红说,“就餐时选择使用公勺公筷或者分餐制就餐,不仅是保护自己,同时也保护了别人,能更好地预防这类肠道传染病的传播,从而减少这些疾病的发生,这需要我们呼吁倡导来改变我们的就餐习惯。”
习惯的改变从观念的转变开始,新浪微博曾发起了一项关于分餐制的投票调查,结果显示超过80%的网友表示“支持,要养成习惯”,这说明全社会已经基本形成了使用公勺公筷分餐就餐的共识。但是仅有共识是不够的,还需要我们身体力行的行动,就餐时要大胆地提出使用公筷,分餐而食,不是丢“面子“,而是真正的尊重与关爱,也是时代进步的标志。每一个人都要从自己做起,养成健康就餐习惯,让公勺公筷成为餐桌标配,让餐桌更加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