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勿以善小而不为

高考作文范文 02-17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
如果我能让一颗心免于破碎,
我就没有白活;
如果我能为一个痛苦的生命带去抚慰,
减轻他的伤痛和烦恼,
或让一只弱小的知更鸟
回到自己的鸟巢,
我就没有白活。
读了上面的文字,你有怎样的感悟与启发?请自选角度写一篇作文,可以讲述你的生活体验,抒发真情实感,也可以阐明你的思想观点。
要求:选好角度,确定立意,明确文体,自拟标题,不要套作,不得抄袭,不得泄露个人信息,不少于800字。
范文】例文:
勿以善小而不为
古人云: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如今的我们,仰望着那些被神化了的贤者自叹不如,却不愿做一件小小的善事。殊不知,为小善,也会让人的生命更有意义。
小善,是一种心灵的温度。曾有一位作家讲述了自己的经历。一个雪天的早晨他去图书馆借阅书籍,不经意间看见保洁员正在拖地。图书馆里人进进出出,人们鞋底的雪在室内立刻融化,变成黑乎乎的脚印。保洁员不得不一次次的擦拭,直到有位送水工推门而入。送水工探头看了看又退出去,不一会他再次进来的时候,脚上套了两个塑料袋,生怕踩脏了地板。保洁员站在一旁,眼光里有一种温暖的感动。
送水工善举,不但只是两只简易的鞋套,省去的也不只是保洁员的麻烦,在那个大雪纷飞的早晨,温暖的是别人,快乐的是自己。
小善,是一种人生的希望。一对老夫妇在暴风雨到来之前去一家小旅馆投宿。年轻的前台服务生查阅客房登记后抱歉地告诉老人客房已满,他看着这对蹒跚的夫妇满脸焦虑的样貌,便提出老人们能够住在他的房间里,他只需要在前台坚持一夜就行了。第二天老夫妇离开的时候,递给年轻人一份聘书,邀请他担任自己名下一家跨国酒店的领班。
前台服务生的善举,不但只是避免了两位老人淋雨,也不只是为自己带来了人生中重要的机会,在暴风雨到来的夜晚,温暖的是别人,照亮的是自己。
小善,是一种生命的高度。油漆工在漆船时顺手补好了船底的漏洞,挽救了船主孩子的生命。最美妈妈接住了坠楼的幼童,她说这是本能;郭明义与人为善赢得了国人称赞,他却认为这都是小事。他们的善举,都是举手之劳。只要我们愿意,我们也能够做到。但是有太多的人,放下了行小善的念头恰恰是这样的小善,才成就了生命伟大的意义。
小善,真的是如沙粒般渺小,也许只是为你身后的人挡住门,也许只是给予陌生人的一个搀扶,也许只是一步路将垃圾扔进垃圾箱。但每行一次善,哪怕是很小的事,你的内心就多一分快乐,你的人生就多一分希望,你的生命会增加一分高度!
朋友,勿以善小而不为,人生的意义其实就在小小的善举中!
【解析】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